遇见你们是奇迹♡
写同人,也写原创

【原创】外卖小哥刺杀事件

用小说的方式打开高考作文

2020上海卷: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

1.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会死于一个外卖小哥手里。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一打开门外卖小哥会掏出刀来砍我,但情况紧急容不得我多想,脱口而出:

“大哥你要钱要色我都给你!别杀我!”

 

 

带着口罩的外卖小哥眼神凶狠:“呸,要你命。”

 

 

胸口一阵刺痛,我哀嚎一声,感觉身体在往后飞出去。

剧烈咳嗽后,我摸了摸自己胸口,本以为会一片湿润,没想到并没有血。

外卖小哥还维持着飞踢的姿势。

我是被踢飞的。

 

 

眼见那人拎着刀继续逼近,我连连哀求:“大哥,能不能别杀我?你要什么我真的都给你!我挺有钱的,你要多少,一口价,我绝对不还价!现在立刻转给你!支付宝微信都可!”

能拖延一会是一会。

他凑近,半蹲用刀指着我:“真的要什么你都给我?”

 

 

这语气怎么听着不太对劲,感觉他不想要钱,不会真的是想……

可怜了我半辈子连女朋友都没有一个就要面临如此劫难。

我用力闭上双眼,缩了缩脖子:“嗯嗯!”

 

 

刀的寒光流转,他忽然又把手伸到怀里掏着什么东西,我警惕的瞪着他。

上方传来声音:“我要你把江莹复活。”

 

 

一本封面很熟悉的书出现在我眼前。

嗯?这这这不是我的推理小说么?

 

 

 

2.

读者寄刀片的现实版?

“你是为了让我复活江莹特地伪装成外卖小哥来威胁我的?”

“不,我真送外卖。在你家附近等了好多天了,终于等到你的单。”

他凑近:“而且,我也不是来威胁,我是真的要杀你。”

 

“不至于吧……大哥……要不我们先心平气和的吃点外卖冷静一下?”

 

他把口罩一摘,露出黝黑的脸,这张面孔带有一种久经风霜的硬朗感,可他年纪绝对不超过三十岁。

眼神依旧凶狠的瞪着我:“不至于?”

紧接着他说出一句让我惊讶的话。

 

 

“你毁了我活下去的希望,怎么不至于?”

 

 

 

3.

红烧狮子头,水煮肉片,鱼香肉丝,糖醋排骨,海鲜疙瘩汤,蒜蓉黄瓜,两碗米饭,摆了满满一桌子,我却丝毫没有胃口。

 

“这是你最后的晚饭,吃完送你上路。”外卖小哥无情的话语还回荡在我耳边。

 

 

他不高,但很壮,力气和蛮牛一样大。我一个每天窝在家里码字的宅男自然不能跟他武力硬拼,要想活命得智取。

见他的眼神若有似无的飘过桌上的饭菜,我恭敬的送上一双筷子:

“大哥,饿了吧?一起吃一起吃。”

收到的又是一记白眼,他不爽的接过筷子,盯着我看了半晌,突然恨恨的说:

“你怎么是这种样子的。”

“呃,我什么样子?”

“又怂又贱。”

“……”我不敢还嘴,僵硬的笑了笑,给他夹了一筷子水煮肉片,“来,大哥多吃点肉。”

他又哼一声,这回是瞪着饭菜说的:“一顿晚饭而已,居然要点这么多菜,真是浪费!”

 

 

“你和许棋一点也不一样!”

 

 

许棋是我那部推理小说的男主角,而女主角是江莹,一个小说中并不少见的温柔善良的女人。

很多读者吐槽过江莹的人设,他们说江莹不真实,她的身上几乎具备所有女性的优点,太完美了。

但没想到这样一个不真实的女生,却给了眼前这名外卖小哥真实的幸福。

 

 

他说他叫许凯,和男主角许棋一个姓,二人的经历也有些相似。从小家境贫苦,年纪轻轻打工赚钱养活自己,什么活都干过,是从泥潭里翻滚挣扎着长大的小孩。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对许棋有一种旁人没有的认同感。

 

 

“本来以为写出这本小说的作家一定和许棋一样,坚毅又勇敢,结果真让我失望。”

“你看起来一副没精神的样子,又怂又没骨气,吃饭还很浪费。”

 

 

其实作家和笔下的主角并不一定相似,甚至有时候二者是完全相反的,角色是角色,本人是本人。我很想这么告诉他,但凭借我优秀的情商,我觉得目前并不是认真讨论这种问题的时候……

 

 

我开口,弱弱的问:“江莹是不是对你影响很大?”

他抬眼:“遇见江莹,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我对上他的眼神。不得不说,这双黑的没有一丝杂质的眼睛和坚定的神情,倒和我笔下的许棋有八分相似。

 

 

 

4.

许凯的经历比许棋还要凄惨一些。

 

他在一个极其落后的村子长大,四面环山,村里的许多人终其一生都没踏出过村子半步。许凯的母亲是被拐卖到那里的,后来和许凯的父亲结婚生子,许凯才一岁多时母亲就跑了,再也没回来。家里有一小片地,父子二人便靠种地为生,父亲死的时候他十一岁,因为那年遇上大旱,他父亲没熬过去。那年村里死了不少人。许凯瘦的皮包骨头,往后小偷小摸这种事没少干,但好歹是活下来了。

 

 

 

好像很多时候事情都发展的莫名其妙,不知怎么的,就没家了,不知怎么的,就从农村稀里糊涂跑到了城市里——这句是许凯的原话,我听后有些感触。

 

 

 

他是偷人家东西的时候被人发现,追了一路。晚上山路崎岖看不太清,一个没留神从半山腰摔下来,滚到一个土坑里。醒来时天蒙蒙亮,他干脆往山下走,碰巧遇到一辆过路的大货车,他没多想攀到车后就跟着车走了。

 

到了新地方他穿着破烂衣服光着脚找起正经工作,有好心的就让他干了段时间,钱都很少,全是体力活。再大些去厂里干了几年,攒了些工钱,能吃上饱饭了。他谈过一个女朋友,嫌他穷,分了,这对他造成不小的打击,但许凯不是会为爱情寻死的人,真正让他失去希望的是好不容易攒了些钱,却一朝被人骗了个精光。想想再攒这么多钱又要十几年的光阴,他烦了,觉得干脆一死了之。

 

就在这个时候,他恰巧在网吧看到了我的连载小说,先是发现男主角和他很像,再后来被女主角江莹深深吸引。

 

“江莹说的话,做的事,那些温暖的举动,好像不只可以治愈男主角,她也治愈了我。”

 

“我不知道说这些话你听了会不会笑,但我就是觉得,江莹真实存在,她能在我需要陪伴的时候出现在我身边跟我说话,跟我说没那么糟,世界还可以继续生活下去。如果没有江莹,我在三年前就死了。”

 

我渐渐听得入了迷,几乎忘了自己还处在生命被威胁的时候,我想了想说:“哪怕是虚拟的故事,也能带给人最真实的力量,这点我完全赞同。我也很感动自己笔下的角色能带给你这些希望。”

 

 

 

“可是你却把她写死了!”他提高音量,用近乎怒吼的口气对我说。

“她是那么美好的一个人,足以给人带来希望,可是她的世界却没给予她希望!”

“我不能接受她的死,更何况是那种突然的死!”

 

 

 

江莹是凶手最后一个杀的人,为了给许棋示威,在很突然的一天,杀死了与他最亲近的江莹。

许凯说原本支撑他活下去的只有江莹,可这样的江莹却死了,于是他又重新生出想死的念头。

不过在死之前,他生出另一个疯狂的念头——

杀死作者。

把杀死了江莹的作者也杀死,这就是他生前想干的最后一件事。

这我可以理解,属于死也要拉一个垫背的报复社会型思想,既然知道自己会死,那么干脆在这世界上最后疯狂一把。

如果说,曾经支撑他活着的是江莹,那么后来支撑他活着的便是要杀死我的念头。

 

 

我沉默片刻,看着许凯:“可是你还是不想杀我的,不然你进门时会一刀刺进我的心脏或脖颈,而不是用腿把我踢飞。”

许凯怒:“放屁!我恨你,很你把江莹杀死了!”

 

 

我这时已经完全不害怕他了:“虽然你是在那种环境下摸爬滚打成长的,可你的心地很好,我不太清楚,但也许这是天生的。你没办法杀死一个无辜的人。你来找我,是因为潜意识里还怀有希望,觉得通过某些手段或方式可以让我把江莹复活。或者,是很想来和我说说话,因为我是这本书的作者,你猜测也许我和男主角许棋很像,有着和你相同的经历,能理解你。”

 

 

“但很抱歉,两种都是错的。”我叹了口气。

 

 

“我没办法让江莹复活,也没有和你相似的经历。不过,也许有一种东西我们是共有的,也是所有人共有的——”

许凯的眼睛有些发红,他瞪着我:“什么?”

 

“意料之外的转折。”我看着他说,“我们的人生就是由许多个这种东西组成的。”

 

 

 

5.

“你离开农村的转折,缘于偷东西,意外从山腰跌落,而且醒来碰巧遇上一辆火车。哪怕缺了一样,你的人生便会不同。”

“你遇见江莹,是因为那时去了网吧,又很巧合的看到我的小说。”

“至于今天你找到我这里,我差点被你杀死,就是我人生的转折了。你看,都是这么意料之外,预想不到。”

 

 

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对了,你是怎么找到我家的?”

“一年前签售会结束后跟踪过来的。”

“私生饭啊你!”

 

 

片刻的感叹后,我又生出了新的感叹,这个感叹让我有些哭笑不得:“这么说来,要不是从两年前我为了钱鬼迷心窍,从不露面的神秘作者转变为经常出席活动和综艺的活跃作者,也不会有那场签售会,你不会知道我家在哪,我更不会在今天被刺杀。”

 

“缘,妙不可言啊。”我说。

 

许凯对我这些故意缓解气氛的俏皮话很不买账,他皱着眉头:“所以你想告诉我,世界就是这么无情,你根本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所有转折都无法预料,也无法反抗是吗?”

 

“当然不是!我接下来要说的才是最重要的。不过,说之前先给你讲讲我的故事吧!”

 

“你的故事?”

 

“嗯,是我之所以能成为作家的故事。”

 

 

 

6.

“你说你小时候目睹过一场谋杀案?!”他终于有了不耐烦之外的表情,惊讶的说。

 

我挑眉:“准确的说,是谋杀后的抛尸过程。那个画面深深烙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算是为以后写作凶杀案的推理小说埋下了一颗种子吧。但是真正开始写作的诱因却不是这个,而是一场逃课行动。”

 

大学和几个朋友逃了几天课,加上周末时间,来了场骑行之旅。一路汗水,太阳的温度,沿途的绿意畅然,小溪潺潺,还有露营看星星,夜晚篝火,烧烤,摔跤比赛,所有的种种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记得吃烧烤那天晚上大家都太开心了,边喝酒,边吃肉,边吹牛,不知怎么的脑子一热就把从没对任何人说过的目睹谋杀案的事儿说出去了。大家听得很激动,吵着要听细节,突然有一个人提议,欸白时!你不是作文挺好吗,干脆把这件事写成个小说怎么样?

 

作文和小说那是一回事儿嘛!当时我这样反驳他,当然,后来自然还是打脸了。

 

“如果没有那次的预谋逃课,没有那场旅行,没有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吃烧烤,没有那个人提议,这一切都不会发生。我会按部就班的从事法律行业,大概会成为一名律师。”

 

“真的很奇妙。在那部连载小说火了之前,在我截至到那时23岁的人生里,我压根没想过未来会成为作家。”

 

许凯反驳:“你的转折是好的,你才有资格说这些话。但我呢,所有的转折都好像一步一阶梯的让我走向深渊。”

 

“我还有一些没说的呢。比如那次旅行我差点摔成半身瘫痪,丢了手机,玩篝火时烧到了头发,直到现在有一小块头皮还是秃的,长不出头发来。”

 

“所有的转折在当时看来都有好有坏,但谁知道未来他会变成什么样呢?会不会变成某个奇迹的一块砖,这都说不准。”

 

此时的许凯仿佛已经不再是破门而入刺杀我的人,而是从一开始就坐在沙发上与我谈心的朋友。

不知为何,我感到一种舒服的谈话氛围。

许多话我连对朋友都很少提起,却面对着许凯,自然的流露出来。

也许是因为他太像许棋。

也许因为我想帮他。

 

“正因为知道转折的不可预料性,所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我喜欢多去参与些事情。可能只是一场普通的同学聚会,但也许你会在路上碰到一个终生都存在于你生命里的人。如果你没有去,便和这个人错过了,甚至你压根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一个多么可贵的朋友或恋人。这很可惜,不是么?”

 

“可是不管是好是坏,我们对意外和转折都无能为力。”他的眉眼显示出不该出现在这张坚毅的脸上的犹豫。

 

“世上有许多转折都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我直视他的眼睛,慢慢说,“但什么真正叫做有力呢?”

 

“把所有事物掌握在自己手中,像操纵剧本一样按部就班的生活真的是人们所理想的吗?在我看来,人的灿烂恰恰就在于不期而遇的惊喜。转折一定会有,且有好有坏。我相信的是,不论此刻有多糟糕,它一定是未来某场奇遇和惊喜的一块砖,所以我会继续生活下去,直到遇见由我自己一步步搭建起来的那场奇迹。既然是亲手搭建,这算不算一种有力呢?”

 

他低垂的目光终于抬起,与我对视,我继续说:“重要的是走下去啊,走下去,也许坏的就会变成好的,所有雾霭都会烟消云散。”

 

许凯的眼睛闪了闪,我想他听懂了。

 

“虽然这种想法好像过于乐观,但是……”

 

“你似乎没有一开始我见到的那么……那么让人厌恶了,果然是写出那本书的作家。你说的这些话让我感到了希望。就像是,就像是江莹会说的话。”他突然哭了起来,是因为想起了江莹么?

 

我顿了顿:“抱歉,江莹我依然没有办法,我不会更改自己小说的结局,那会让我觉得它是虚假的,可以被更改的。虽然它确实属于科学划分的虚假的范畴,可实际上我对自己的小说有信念感,至少在我自己心里它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一个会发生转折会发生意外的真实的世界。”

 

“没关系,你这句话反而让我很高兴。是啊,在我心里,它同样是真实的。”

 

他低着头,我以为他会沉默很久,没想到很快他就抬起头,眼神透出认真的思考。

 

“今天从这里遇见你,会不会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呢?”

 

“应该说今天你来刺杀我,是不是你的转折点。”毕竟生命威胁解除了,我这人还是挺记仇的,今天这一遭差点没送走我,魂几次濒临魄散,便忍不住挖苦了一句。

 

这回面对我不正经的言论,他居然露出了笑容,笑了几声,然后说:“对不起,今天吓到你了。”

 

 

 

“我会继续生活下去。”他像叹气一样说出这句话,像吐出一串长长的淤积,“希望会有希望吧。”

“一定会的。”我说,“打算继续干外卖吗?”

“是啊,我这种人也只能做些体力活赚钱了。外卖很适合我。”

“杀手和特工不是更适合你?”

“你又来了。”我能感觉出这次他努力忍住了对我翻白眼的冲动,于是识趣的笑笑,走到书房拿了几本书给他,“这些都是我的推理小说,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总之遇见了就是缘分,送给你。”

他扫了一眼,只从中抽出了最新发表的那本:“其他的我有了。”

我挑眉:“可以啊,忠实粉丝啊!”

他没忍住,白我一眼:“走了。”

 

 

 

“我送送你。要记住我说的话哦,不管遇到什么都要继续生活下去,等待自己搭建的奇迹!”我看着他黄色的背影,坚毅走出门的步伐,又想起他那双纯黑的眼睛,不由补了一句,“你真的很像许棋。”

他转头,边把口罩挂耳朵上边说:“你还会继续写小说吧?”

“当然!”

他没有多说什么,非常平淡的应了一声,眼睛看着我:“嗯,再见。”

 

 

 

真是意想不到充满奇遇的一天。

 

今天遇见许凯,会不会也是我自己人生中转折的一块砖呢?未来这块砖会落在哪间房子上?会构成什么呢?

 

我趴在窗台看着许凯戴上头盔,跨上小电动,整装待发。

 

伸了个懒腰,我打算回书房写点什么,度过这个刚刚恢复平静的夜晚。

 

夜晚的氛围还是那么适合写东西,台灯的暖光,窗外昏黑的天空,温温柔柔的月亮。

 

脑海中出现许凯骑着电动正在奔波送外卖的场景。

 

写点什么呢?小说,还是日记,总之想要写点东西。

 

不如就记录一下今天的奇遇吧。

 

我打开word,凝视着空白文档几秒钟,敲上几个字,干脆名字就叫这个——

 

[外卖小哥刺杀事件]。

 

 

 

完.

 


评论 ( 148 )
热度 ( 20161 )
  1. 共10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草 | Powered by LOFTER